SEARCH NOW
站內搜尋
Jabra Elite 3真無線藍牙耳機開箱評測-平價入門首選
  • 2021-11-19
  • 28618

歡迎來到NOVA開箱鑑定團,今天要為大家開箱的是Jabra Elite 3真無線藍牙耳機,這可說是Jabra首款平價入門級的真無線耳機,售價只要$2,790元,就能享有專業耳機大廠Jabra帶來的出色品質,馬上來為大家開箱實測,試試它的實際表現!

 

 

 

重點規格

首先看到產品外盒,這款耳機的賣點都在盒上一覽無遺,正面就是這款耳機的實照。背面就強調了這款耳機最主要的六個特色,

1.內建4組強而有力的麥克風
2.物理降噪設計配載通透模式
3.支援單耳使用模式
4.穩固貼合的耳型設計
5.充電一次電量可達7小時聆聽時間,搭配充電盒續航力可達28小時
6.IP55 等級防水防塵及2年保固

外觀設計

這次推出四種顏色,丁香紫、石磨灰、海軍藍、鉑金米,除了經典的黑白款,紫色和海軍藍都是這兩年的流行色。

環保盒裝簡約設計,盒內附有Jabra Elite 3 耳機,EarGel耳塞額外的兩組,充電盒,USB-C充電短線。今天開箱的是個人非常偏愛的海軍藍,整體設計保留Jabra一貫的風格,耳機本體及所有的配件採一致的配色,低調霧面簡潔設計,頗有無印文青風格,同時輕巧得讓人愛不釋手。

充電盒小巧可愛,手感不錯,尺寸是64.15 x 28.47 x 34.6mm,前方LED指示燈,以綠黃紅燈號顯示充電盒的電量狀態,後方則是USB-C 充電孔。

單充電盒重量是33.4公克,當耳機靠近充電插槽時,耳機會被充電接點磁吸,耳機一旦放在充電盒中就不會鬆動。

耳機本體真的是輕巧的讓人驚艷,耳機的尺寸是20.1 x 27.2 x 20.8mm,單顆耳機的重量是4.6g,耳機含充電盒重量約43公克

整個外觀都是霧面質感,同時附有三種尺寸矽膠耳塞套可選擇

耳機整個頂端就是一個實體按鈕,上方有LED指示燈,顯示耳機的電量狀態,

耳機側面前後各配備1組麥克風,2支耳機共計4組麥克風收音,耳機內側有充電的接點,並標示L左耳及R右耳

防水防塵

耳機本體具備IP55 等級防水防塵性能,可基本防塵堆積,並可耐受低壓水柱噴射至少維持3分鐘,只要不泡水,維持生活中基本的防塵防雨,不用擔心耳機損壞。

藍牙連線

Jabra Elite 3耳機支援Google Fast Pair,使用Android系統手機可快速完成配對,取出耳機同時按下左和右按鈕 3 秒鐘,直到耳機 LED 燈 閃爍藍色,手機會自動跳出配對,就可輕鬆將耳機與手機配對。

iPhone則須進入手機的藍牙設置,從可用裝置清單中選擇 Jabra Elite 3 以完成配對。

Jabra Elite 3耳機左右兩耳都可單獨連線使用。支援藍牙5.2連線穩定,10公尺連結範圍,最多可記憶6台裝置,可惜的是, Elite 3不能同時連接到多個設備,對於頻繁切換多裝置,如電腦視訊會議中要接聽電話就會不太方便。

配戴舒適

Jabra的真無線耳機配戴舒適感真的沒話說,Elite 3輕量設計符合人體工學,耳機的體積小、重量輕,配戴輕盈沒負擔,重點是耳機的三角形設計讓你輕易找到穩定配戴的位置,即使沒有耳翼也能穩固貼合,跑起來也不擔心耳機掉落。

操控簡易

將耳機從充電盒中取出即可開啟電源,並且自動與已完成配對的裝置連線,打開Jabra Sound+ app會顯示耳機電量,耳機放入充電盒後會自動關機。

可惜Jabra Elite 3耳機無智慧感應功能,在移除或重新戴上耳機時並不會自動暫停和恢復音樂,除非離開行動裝置的通訊範圍,或閒置超過30分鐘,電源會自動關閉,但似乎無法自訂休眠時間。

耳機的操控都是透過頂端的三角形實體按鈕,按鍵夠大夠明確,配戴過程中不需要摸索即能很直覺得找到按鈕,但無法自定義左右耳按鍵功能。

 

控制音樂-大部分右耳操控

左耳機

功能

右耳機

 

播放 / 暫停 音樂

 

在沒有通話的情況下

按右按鈕一下

 

增大音量

長按右按鈕

長按左按鈕

減小音量

 

 

下一首

聽音樂時

按兩下右按鈕

 

重新播放單曲

或上一首

按三下右按鈕

再按三下右按鈕跳上一首

按一下左按鈕

收聽環境音

 

 

控制通話-左右耳皆可

左耳機

功能

右耳機

按下左或右按鈕

接聽電話

按下左或右按鈕

按兩下左或右按鈕

掛斷 / 拒接 來電

按兩下左或右按鈕

按下左或右按鈕

麥克風靜音 / 解除靜音

按下左或右按鈕

 

增大音量

長按右按鈕

長按左按鈕

減小音量

 


單耳使用時,不論聽音樂或通話,耳機上的按鈕則無控制音量功能,需使用裝置控制音量,也無法迅速切換通透模式。

語音助理VS一鍵式 Spotify 播放

在沒有通話的情況下,按兩下左按鈕,可啟動語音助理(Siri、Google Assistant、Amazon Alexa),Android 用戶甚至可從Sound+ app將雙擊左耳按鈕改設為自動開啟 Spotify恢復上次播放的 Spotify 歌曲,當音樂正在Spotify播放中,再次輕按兩下,則播放Spotify 推薦歌曲,對聽音樂使用多於呼叫語音助理的Android用戶相當實用,但須注意如果在Android裝置上設定開啟一鍵式 Spotify 播放,在切換到iPhone使用時,就喪失了呼叫語音助理的功能,得在重回Android裝置上重新設定。

電力續航

耳機本體電池用量可播放7小時,搭配充電盒最多可播放28小時,耳機搭配充電盒外出使用一整天,電力是相當足夠的。充電時間約 3.5小時,使用通用的USB-C 充電,不支援無線充電。支援快充,10分鐘快充可維持1小時播放時間。

音質表現

以一組3000元有找的耳機,Jabra Elite 3的音質表現算是很不錯了。搭載6mm揚聲器,音樂播放頻寬20Hz - 20000Hz,支援SBC and Qualcomm® aptX™音源傳輸編碼,較適合Android手機使用,可惜我的iPhone僅支援AAC,Android裝置也並非每一台都支援aptX,儘管如此,使用iPhone實際試聽各種不同類型的音樂,這款耳機的整體表現很平均,不偏向高音也不偏向低音,中規中矩的調音適合聆聽各種類型的音樂,聲音聽起來很溫潤,聲音清晰度,定位感和空間感都有到位。整體而言,音質表現在水準之上,上班通勤聽音樂很夠用了。

Jabra Sound+ app提供自訂式EQ均衡器,可自訂義你偏好的耳機音效,共提供6種音樂模式供選擇,包含中性、說話、低音加強、高音加強、柔順、活力六種,實際使用iPhone測試6種不同模式聽Spotify音樂或收聽Podcast,其實差異真的不大,不太容易有明顯的感受。

通話品質

Elite 3內建 4 組麥克風,通話收音的品質真是沒話說,實測在有點吵雜的捷運上接聽電話,即使小聲說話對方也能清楚聽見,在過濾背景噪音方面真的很強大,甚至比我直接用手機接聽電話還要清楚,通話中按一下左耳或右耳的按鈕即可將麥克風靜音,但這個操作並沒有任何提示,很容易不小心按到而不自覺。另外可透過Sound+ app中的耳機設定,開啟側音功能,可在通話時聽到自己的聲音,實際測試通話中開啟此功能差異就在收進更多環境,通話時會感覺更自然。

抗躁效果及通透模式

Elite 3不支援ANC主動式降躁,但是入耳式物理降噪設計,本身就有不錯的隔音效果,另外可以透過Sound + app或是輕按左耳可快速切換HearThrough通透模式來收聽環境音,但是並不支援調整環境音音量,實測發現確實能清楚聽到較低沉的車聲吵雜機械聲,且感覺被放大,但是人聲並不是那麼清楚,帶著雙耳耳機同時與人對話,是有些困難。

Find my Jabra

Jabra Sound+ 使用手機的位置數據儲存 Jabra 設備最后的已知位置。如果你的耳機並沒有連線,app中會顯示耳機最後的所在位置,如果你的耳機連線中,可以使耳機發出聲音,以便更容易找到,但說實話,耳機發出的聲音真的不大。

 

總結

實測Jabra Elite 3一週,在簡潔設計感,配戴舒適度,耳機貼合度,操控方便性,耳機續航力,可單耳使用,藍牙連線穩定度及隔音效果等都令人滿意,通話品質及音質表現也在水準之上,定價只要$2790元,親民的訂價可享有Jabra真無線耳機的品質,算是CP質相當高,對於一般通勤族使用,這款真無線藍牙耳機真的非常推薦。

真要說缺點

  1. 缺少智慧感應,拿下耳機無法自動暫停音樂
  2. 環境音無法自訂等級,環境音中人聲的部分不夠清楚
  3. 6種自訂耳機音效差異並不大
  4. 較適合Android系統支援aptX的手機使用,iPhone的用戶有些功能就無法使用。(如Google Fast Pair或一鍵Spotify)

當然如果你對聽音樂音質有絕對要求,或是有頻繁切換不同裝置的需求,或是希望有更好的抗躁效能,建議可以選購支援更高階的音源傳輸編碼,ANC主動降躁,可多裝置連結的耳機。

Jabra Elite 3我給83分評價。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