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NOW
站內搜尋
Apple 預覽 macOS Catalina,iTunes將被取代
  • 2021-09-30
  • 21204

滿載全新功能與 App,更有能運用 iPad 擴充 Mac 工作空間的 Sidecar 功能

MacBook Pro 上顯示著 macOS Catalina。
macOS Catalina 推出多款全新 app 以及適用於開發人員的強大技術。

Apple 今天先行預覽 macOS Catalina,這是全球最先進桌上型電腦作業系統的最新版本,滿載超酷新功能、全新 app 以及適用於開發人員的強大新技術。隨著 macOS Catalina 推出,Apple 將以 Apple Music、Apple Podcast 和 Apple TV app 等熱門娛樂 app 取代 iTunes。全新的 Sidecar 功能可讓使用者以 iPad 作為第二部顯示器,或在多個 Mac 創意 app 中將其用作高精密輸入裝置,延伸 Mac 桌面的運用。全新的安全功能可為使用者提供更周全的保護,語音控制功能可讓使用者透過語音對 Mac 進行全面操控。

Apple 軟體工程資深副總裁 Craig Federighi 表示:「隨著 macOS Catalina 的推出,我們將為 Mac 帶來多款全新 app,首先推出的是全新獨立版本的 Apple Music、Apple Podcast 和 Apple TV app。使用者將會對能夠運用 Sidecar 擴展工作空間,實現使用 iPad 和 Apple Pencil 與 Mac app 互動的新方式大感激賞。此外,有了全新的開發人員技術,使用者今年秋天將能見到更多優質第三方 app 於 Mac 登場。」

macOS Catalina
現在有了 iPad 與 Apple Pencil,Mac 使用者能將工作空間以及創意都做出進一步的擴展。
 

Apple Music、Apple Podcast 和 Apple TV App

macOS Catalina 會以三個全新 app 取代 iTunes,這些 app 能將 Mac 使用者探索與欣賞喜愛的音樂、電視節目、電影及 podcast 的方式做出大幅的簡化與提升。
全新的 Mac 版「音樂」app 速度快如閃電、趣味十足而且使用簡單。 Apple Music 將能協助使用者在超過 5,000 萬首歌曲、播放列表和音樂影片中,探索新的動聽音樂。無論使用者是透過下載、購買或從 CD 轉錄取得歌曲,都能夠存取音樂資料庫的完整內容。 如果想要擁有自己喜愛的音樂,只要點按 iTunes Store 的「音樂」就能輕易辦到。

有了全新的 Mac 版「音樂」app,找尋新的動聽音樂從未如此快速又簡單。
有了全新的 Mac 版「音樂」app,找尋新的動聽音樂從未如此快速又簡單。


全新 Apple TV app 將尋找及觀看電影與電視節目的不同方式,匯集到一款功能強大的 app 中。 Apple TV app 帶來 Apple TV 頻道、個人化推薦以及超過 10 萬部 iTunes 電影與電視節目可供瀏覽、購買或租借,使用者可以盡情欣賞 4K HDR 與支援「杜比全景聲」的電影1。「立即觀看」區塊包含「接著播放」功能,觀眾可在此追蹤目前正在觀看的內容,並在任何裝置畫面上繼續欣賞。Apple 原創影片訂閱服務 Apple TV+,將於今秋在 Apple TV app 上推出。

MacBook Air 上的 Apple TV app。 全新 Apple TV app 將探索及觀看電視節目與電影的不同方式,匯集到一款 app 中。


備受歡迎的 Apple Podcast app 收錄提供超過 70 萬個節目,你還可以選擇在新集數上線時自動收到通知。App 也提供全新類別;由全球編輯群精心策劃的精選內容,以及能夠以主講人、來賓甚至討論主題找出特定集數的先進搜尋工具。

MacBook Air
Apple Podcast 具備全新先進搜尋工具,以及由全球編輯群精心策劃的精選內容。


如果使用者以連接線為媒體與裝置進行同步,可以在全新的娛樂 app 中快速輕鬆地完成這項操作。而當使用者將裝置連接到 Mac 時,裝置會立即顯示在 Finder 的側邊欄中,便於使用者備份、更新或回復裝置。

Sidecar

有了 Sidecar,就能將 iPad 用作 Mac 的延伸顯示器,並能在各款支援的 Mac app 中將 iPad 當作高精密繪圖板使用。對於有外出需要的使用者,Sidecar 讓攜帶延伸顯示器變得輕而易舉,方便使用者隨時隨地以雙重顯示器延伸呈現工作內容。只要與 Apple Pencil 配對,使用者就能使用 iPad 在任何支援觸控筆輸入的 Mac app 中繪製、塗鴉或書寫內容。 Sidecar 是可供使用 Final Cut Pro X 剪輯影片、以 Adobe Illustrator 繪圖或在 iWork 文件中加標示的出色工具。就像所有的「接續互通」功能一樣,Sidecar 可使用無線連接,讓使用者工作時能享受更優異的行動能力。

MacBook Pro 透過 Sidecar 功能將螢幕延伸顯示到 iPad 上,並配合 Apple Pencil 使用。
Sidecar 為 Mac 創意 app 帶來 iPad 與 Apple Pencil 的直覺性和精準度,並能使用無線連接。
 

輔助使用

Apple 相信最強大的科技,是要讓每個人都變強大。Apple 隨著 macOS Catalina 推出全新輔助使用技術,協助每位使用者充分善用 Mac 的功能。語音控制功能是革命性的技術,它能運用裝置上的 Siri 語音辨識技術,讓無法操作傳統輸入裝置的使用者透過語音對 Mac 進行全面操控,同時能確保個人資料的安全性。 全新的標籤和格線能讓使用者運用完備的導覽工具與絕大多數 app 進行互動,音訊處理會在裝置上完成。現在 iOS 與 iPadOS 也提供語音控制功能,使用者可以完全透過語音對裝置進行操控,甚至輕點、滑動與捲動等手勢也可以。
 

安全性

macOS Catalina 的門禁功能現在會檢查所有 app 是否存在已知的安全問題,全新的資料保護功能則要求所有 app 在存取使用者文件前必須獲得許可。Approve with Apple Watch 功能可讓使用者輕點 Apple Watch 上的側邊按鈕,核准多項安全提示。現在,所有配備 T2 安全晶片的 Mac 都支援「啟用鎖定」功能,使得竊賊更難下手。全新的「尋找我的」app 支援使用其他 Apple 裝置,以安全且匿名的方式將遺失或遭竊 Mac 的所在位置傳回給失主,即使 Mac 在離線狀態也沒問題。

螢幕使用時間

Mac 的「螢幕使用時間」能讓使用者深入了解自己在各個 app 及網站上所花費的時間,還有工具可協助決定如何安排使用時間。「螢幕使用時間」是針對人們使用 Mac 的方式所設計,其中包括全新的 One more minute 功能,它可以給使用者更多時間儲存工作或登出遊戲。使用者可以排定不使用 Mac 的時間,並決定要花在個別 app、網站或特定 app 類別上的時間。 使用者可以透過 iCloud,同步 iPhone、iPad 和 Mac 的「螢幕使用時間」設定並結合各裝置上的使用時間,一切都會透過點對點加密功能處理,確保隱私安全。「家人共享」功能為家長提供了新的工具,能進一步控管子女的裝置使用狀況,其中包括選擇子女可聯絡對象與時間的功能。

MacBook Pro 上的螢幕使用時間。
有了 Mac 上的「螢幕使用時間」功能,使用者可以在各個 Apple 裝置上同步設定並結合使用時間。
 

更多精彩的 Mac App

macOS Catalina 也為開發者帶來全新的 API 和工具,大幅簡化了將 iPad app 引進 Mac 的流程。目前已提供超過一百萬款不同類別的 iPad app,囊括從創意到娛樂以及生產力到開發等各種類型,使用者將能夠直接在 Mac 寬廣美觀的螢幕上運用更多熱門 app。今年秋天,使用者將能見到更多喜愛的 app 於 Mac 登場,包括 Jira Cloud、Twitter 和 Asphalt 9 等。

開啟了數個 app 視窗的 MacBook Pro。
有了 Mac 上的「螢幕使用時間」功能,使用者可以在各個 Apple 裝置上同步設定並結合使用時間。

更多精彩的 Mac App

macOS Catalina 也為開發者帶來全新的 API 和工具,大幅簡化了將 iPad app 引進 Mac 的流程。目前已提供超過一百萬款不同類別的 iPad app,囊括從創意到娛樂以及生產力到開發等各種類型,使用者將能夠直接在 Mac 寬廣美觀的螢幕上運用更多熱門 app。今年秋天,使用者將能見到更多喜愛的 app 於 Mac 登場,包括 Jira Cloud、Twitter 和 Asphalt 9 等。

開啟了數個 app 視窗的 MacBook Pro。
自今年秋天起,使用者將能見到更多喜愛的第三方 app 於 Mac App Store 登場。

其他 App 增強功能
  • 照片帶來美觀的全新瀏覽體驗,聰明地呈現出使用者的最佳照片作品。
  • Safari 的起始頁面經過更新,運用 Siri 建議,讓經常瀏覽的網站、書籤、iCloud 標籤頁、「閱讀列表」選擇及使用「訊息」傳送的連結進一步發揮功能。
  • 郵件在 macOS Catalina 中加入了阻擋特定寄件者的電子郵件、將回應過於頻繁的討論串靜音,以及取消訂閱郵寄列表的功能。
  • 備忘錄現在有全新的圖庫顯示方式,功能更強大的搜尋工具,以及其他的協同合作選項。
  • 提醒事項經過重新設計,有了全新的使用者介面,使得建立、整理和追蹤提醒事項更為容易。
macOS Catalina 上的「照片」app。
macOS Catalina 讓使用者日常不可或缺的「照片」、Safari 和「備忘錄」等 app 變得更出色。

推出日期
macOS Catalina 的開發者預覽版即日起於 developer.apple.com 向 Apple Developer Program 會員提供,公開測試版則將於下個月於 beta.apple.com 向 Mac 使用者提供。macOS Catalina 將於今年秋季推出,以作為 2012 年中或以後推出的 Mac 機型的免費軟體更新。如需進一步資訊,請前往 apple.com/macos/catalina-preview。所列功能可能隨情況變動。部分功能可能未適用於所有地區或語言。

(圖文來源:Apple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