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NOW
站內搜尋
iNO S9迎秋孝親「鑑」
  • 2021-09-30
  • 8078

超級鑑定師風雲榜

數位鑑定團◎專家達人1~暱稱「克里夫」
姓名:林士益
現任:城邦生活旅遊事業群 行動內容部總編輯
綽號(英文名):CLIFF
資歷:RUN!PC編輯主任、第三波主編、PC WORLD總編輯、PC Magazine總編輯、超頻者天堂網站總監、Tom's Hardware網站中文版總編輯2年…等
IT總年資:15年
數位感「諫指數」:五顆星
 



 
數位鑑定團◎專家達人2~暱稱「男哥」
姓名:蔡俊男
現任:NOVA情報誌 總編輯
綽號(英文名):Hanson
資歷:DVDinfo視聽雜誌資深編輯5年、Myplus加分誌主編1年半、Nova情報誌主編11年…等
IT總年資:16年
數位感「諫指數」:5顆星
 
 

 
數位鑑定團◎專家達人3~暱稱「安安」
姓名:龍信安
現任:「YES!新機到了」網路頻道製作人
綽號(英文名):Anan
資歷:攝影家手扎專欄作家3年、DV HOT哈燒網主編2年、數位影像坊站長7年
IT總年資:15年
數位感「諫指數」:4顆半星
 
 
 



數位鑑定團◎專家達人4~暱稱「小袁」
姓名:袁慶華
現任:Freelancer自由採訪寫作攝影家
綽號(英文名):Staryuan
資歷:攝影家手扎/數位影像坊網站攝影/採訪編輯6年半、副刊網路主編4年等
IT總年資:1年半+N年自修
數位感「諫指數」:14顆半星
 
 
 
 
  
大審婆的深情告白…    
    中秋節前夕,嬸婆偶帶著月餅單露等回老家跟阿木團聚,今年阿木照慣例煮了一桌好菜,但很詭異的是,海鮮菜色特別多、超彭派溜!這時偶心裡OS:難道阿木也「感恩Seafood、讚嘆Seafood」,成為勞斯萊斯的分母之一?達妹!當下旁敲側擊,聊問最近有沒有穿紫色衣服?或是有聽說過勞斯萊斯嗎?
    阿木一臉狐疑樣,表市最近沒買新衣服啊,且甲到七老八老,那有什麼老師…頓時讓偶鬆了一口氣。原來,海鮮彭派事出有因,阿木露出慈祥笑容說到:去年買的智慧手機怪怪的,好像快壞掉,有空幫她物色款新手機,最好螢幕要大一點,好用一點的。是的阿木,這小事情交給偶就搞定。
    百善孝為先,養育之恩大如天!立即幫阿木挑選速配手機,當然價格不是問題,重點要好用與實用,因進入智慧手機觸控時代,很多老人家都不適應。記得去年幫阿木換成新智慧手機,那陣子可傷透腦筋…阿木三天兩頭打來問觸控很怪怎無法接電話,聽筒與鈴響太小,能不能調更大聲,朋友群中常用的LINE怎麼叫出,拍照功能如何啟動…畢竟老人家教了一兩次後還是容易忘記!
   ㄟ…若換成新手機,那勢必又要重新學習教一次,這、NO!(突然靈光乍現)說到NO,想起在老人機領域聞名的iNO,最近推出一款銀髮族旗艦智慧機S9,標榜有專屬方塊大介面、大字體,保有過去功能機的實體接聽鍵&實體拍照鍵,還將聽筒與喇叭音量特別提高,更棒的是設有SOS求救鍵,當發生緊急狀況時,一鍵按下持續3秒後,立即啟動四大安全防護,重點Sharp螢幕5.5吋夠大夠亮,規格功能到位,嗯、應該就是它了!不過錢花了事小,最怕陰溝裡翻船,讓阿木覺得不好用或不會用,還是先請鑑定達人幫偶把關先,四位魅力輕熟大叔們,ShowTime~
iNO S9

iNO S9肚裡乾坤

  

  • 專屬UI大介面、大字體:採5.5吋大型Sharp Full HD螢幕,搭配專為銀髮族規劃的專屬介面,提供方塊大圖UI與超大瀏覽字體,首頁下方並可設定4位快捷連絡人。
  • 一鍵SOS求救&四大安全防護:設有SOS求救鍵,一鍵按下持續3秒後,手機立刻發出警報聲通知周遭民眾,接著進入四大安全防護→先拍照(前後鏡頭)→再自動錄音(5秒)→GPS定位→立即各項訊息傳送緊急連絡人手機,並自動撥話給聯絡人!
  • 實體接聽鍵&一鍵啟動拍照:螢幕下方配置接聽/首頁/返回實體按鍵,並具即時背光顯示。側邊設有實體拍照鍵,一按快速啟動相機模式,同時提供自拍美顏功能!
  • 大分貝聽筒&喇叭音量:特別配置達35分貝聽筒與110分貝喇叭音量,相較一般手機各提升50%與22%分貝數,接聽電話無需擔心音量太小!
  • 硬體效能+電力續航+人性規劃:核心搭MTK 6737T四核處理器、2GB/32GB RAM/ROM規格。電力部分配置2600毫安培鋰電池,背蓋為可拆卸式便於裝卡與擴充,底部設有吊環孔,機身硬體鍵旁設有貼心圖示提醒。
iNO S9

鑑定1番目→一定要這麼鑑 『專屬UI大介面&大字體』

大審婆:很多人甲老眼睛霧霧,首先針對專屬UI大介面與大字體開鑑!

安安這設計確實有到體貼到銀髮族操作習慣,尤其是大型方塊UI,對於不熟悉3C複雜專有名詞的一些App,帶來更高與即時辨識度。首頁下方也可設定4位快速聯絡人,如子女、孫子、個人醫師或愛人(全場大笑),我認為不錯。

克里夫定位為銀髮老人機,在重要的介面上確實規劃蠻成功,有達到化繁為簡訴求,相較一般手機能降低學習障礙。過去非智慧型老人機雖然按鍵大、螢幕大,但缺點總要做功能切換,會有類似十字鍵東西與上下層操作,通常老人家就卡在這上下層中迷路,這款好處了兼顧功能型手機實體鍵與智慧手機直接滑優點。 
   
小袁年長者通常視力不太好,對數位產品也會有些恐懼,這大方塊介面讓操作一目瞭然,加上有實體按鍵讓複雜度降低,子女們教導也更為輕鬆,尤其這實體按鍵還會亮,設計細節貼心。

男哥坊間一些手機雖然有所謂的簡易模式或年長模式,提供類似的方塊大UI介面,但iNO S9做到更簡潔,尤其將所有操作與網頁瀏覽字體更全部調大,真正有考量年長者視力與使用感受,加上螢幕採用背光亮度強的Sharp 1080P面板,看起來清晰明亮,這點也加分不少。
iNO S9

鑑定2番目→一定要這麼鑑 『一鍵SOS求救&四大安全防護』

大審婆:麻吉ㄟ,這款手機很強調獨家一鍵SOS求救與四大安全防護,來吧!

小袁:坊間不少老人機都有類似求救功能,發生緊急狀況時可示警或快速通知家人,這款因整合智慧手機特性,讓實體SOS求救鍵結合GPS定位、拍照、錄音等四大步驟, 讓子女可快速找到人,這是以往所看不到!

安安:這SOS求救鍵與四大防護,讓即時資訊影像與定位能完整傳送,這點很OK。但個人對於求救鍵需按三秒才啟動有些不解,坊間很多醫院警報都採直接下拉或按下,因人昏倒就一瞬間,當狀態不好時是否能持續按壓3秒求救?若能再簡化些勢必更好。

克里夫:傳統功能手機的一鍵求救只能傳罐頭簡訊,如通知或叫子女速速回電,相較下智慧手機傳送的資訊很完整。不過個人建議還可多強化軟體部份,例如做一個App,能畫一個位置,如住家500公尺範圍內,當手機離開這範圍就會發簡訊給指定人,避免失智親人走丟或忘記按壓。

男哥:同意安安所言,緊急求救要按3秒, 有時一些情況下較為吃力,若按壓秒數可縮短到2秒或連壓兩下相信會妥善,另外這求救鍵也可用紅色來標示,甚至按鍵下方註明求救時請按我三秒,即使當事人昏倒,路人也可幫忙。
iNO S9iNO S9
 

鑑定3番目→一定要這麼鑑 『實體鍵接聽+一鍵快速拍照』

大審婆:持續針對採用實體接聽/首頁/返回鍵,一鍵就快速啟動拍照設計等再接再鑑!

克里夫:實體鍵接聽算是它一大賣點!對銀髮族來講,使用智慧手機門檻就是不會接電話,當電話響之後,心中會OS要滑?要按?還是點!讓一鍵可接起來這件事變得實用。拍照也是,想用時無需再去找拍照App,直覺按下後就可拍,但美中不足是這拍照按鍵有些太小,沒有特別改良,對銀髮族不是很好按壓。

安安:很多老人家都反映喜歡傳統機械式回饋感的按鍵操作,因觸控操作有時會搞不清有無按到,這樣設計很貼切使用習性,我給它不錯評價。

男哥:自己爸媽剛開始使用智慧手機常常會誤觸,很擔心電話費因此暴增,有了這實體接聽鍵,對於操作信心與穩定感很有幫助,加上電話進來時會亮起背光, 整體規劃確實有站在老人家情境考量,我認為滿成功的。  

小袁:同意克里夫所顏,拍照鍵若能設計大一點會更好。另外針對自拍部分,它有提供有美顏模式,先不論老人家對自拍需求有多少,實際測試它美顏修飾效果,仍跟坊間自拍機有些落差,且容易會出現色偏,讓這功能有些雞肋。

大審婆:針對達人的一些意見與聲音,會後一定要去找原廠問個明白!

 

鑑定4番目→一定要這麼鑑 『大分貝聽筒&喇叭音量』

大審婆鑑友們,iNO S9強調提高聽筒與喇叭音量,分別達35與110分貝,對此拿出精神鍵!

男哥:實際測試拿它接聽電話,發現聽筒真的很大聲,超越一般手機,大到連對方周遭環境音都清楚。喇叭音量倒跟坊間手機相差有限,且音效品質一般般,沒特別著墨。

小袁:聽筒音量大對於年長者很重要,畢竟到了一定年紀都會較重聽,當聽的清楚,溝通上就變得方便,也不會一直大聲的喂喂喂…(全場大笑中)

安安:像自己爸爸聽力方面就有些衰退,這種大聽筒音量確實有需求,加上喇叭聲量大,可讓他們知道電話響了,不會漏接電話。 

克里夫:我也認為聽筒變大聲這件事很實際,且電話進來連帶螢幕下方背光按鍵會閃,即便聽力很差者也能看到有來電,比較可惜是後面補光燈不會連帶閃爍,不然就更萬無一失。     
 

鑑定5番目 →一定要這麼鑑 『硬體效能+電力續航+人性規劃』

大審婆:最後,針對整體硬體效能規格、重要的電力續航與整體人性操作規劃感受拉斯兜鑑!

克里夫:對老人機來說,效能需求不是太強烈,他們平常就接電話、看看Line與一些短片,就它內建的規格我認為夠用!

安安:這規格很OK,但比較可惜是電力2600毫安培容量有些太少,目前主流機門檻都達3000以上,且畢竟銀髮族不像年輕人會常常注意電力值。  

克里夫:同意,電力2600毫安培又搭配Full HD面板,可能每天都得充。另外機身上一些按鍵旁都設有提醒圖示還滿貼心,不過這些圖示下代還可以再放大些,我就曾看過一些老人在手機按鍵旁直接貼上標籤。  

小袁:這款機身有特別設計吊環孔還不賴,因老人家出去很容易忘記放哪,掛上脖子上很方便。另外採用新一代USB Type-C頗前衛,雖然跟舊有線材不能相容, 但至少你不怕插錯頭。

男哥:它背蓋採用可拆卸式,優點換Sim卡或擴充記憶卡更簡易,無需像現在很多手機要拿根針去插;整體人性規劃設計與操作沒話說,很體貼迎合老人家需求,倘若未來能將防水防塵功能再導入就幾霸分!

大審婆:瞭解,感恩喔~
iNO S9

iNO S9細部功能仔細瞧!

◎實體接聽電話鍵
螢幕下方設有實體接聽鍵,電話進來會有白色背光亮起,直覺按壓就可接聽。
iNO S9
◎機側拍攝快速鍵 
機身右側內建硬體拍攝快速鍵,關屏待機下一按就能進入拍攝模式,旁邊還有提醒圖示。
iNO S9
◎機頂3.5mm耳機端
機頂導入3.5mm耳機孔,便於銀髮族快速接駁一般有線耳機聆聽。 
iNO S9
◎罕見吊環孔&USB Type-C端
底部設有獨特吊環孔,可將手機套在脖子上避免丟失;同時搭載新一代USB Type-C介面,不擔心插錯頭。
iNO S9

我也不是省油的燈!iNO S9競爭對手!

 ◎INHON L35 3.5吋觸控摺疊機
iNO定位為銀髮旗艦手機,業界找不到跟它相同等級可匹敵手機,不過以同樣迎合年長族群使用需求,應宏推出的INHON L35可拿來相比。INHON L35採用過去功能型手機常見的摺疊機操作,翻開後能快速接聽電話,上方搭3.5吋854×480解析螢幕,下方為主要實體操控區,系統為Android 5.1 版。開機後也預設老人專用模式,採大方塊UI介面與可設相關子女連絡人,並有所謂緊急求救欄位,按下後能發出警報聲、GPS定位與撥打給設定的連絡人。規格支援雙卡雙待,搭主鏡頭500萬/前130萬相機, MT6735M 四核處理器,1GB/8GB RAM/ROM規格,電池為1600毫安培,建議售價4990元。
INHON L35

『不要再給我打分數了』

一路鑑到這,大審婆信心增加不少,接下來還要請各位專家達人們iNO S9打分數囉!
 
『評分標準』
◎60分-錢多可買◎70分-可玩玩啦◎80分—這東東還真不錯◎90分—物超所值!數位好樣!◎100分-考慮什麼,趕快到NOVA血拼囉!
 
克里夫:83
男哥:85
安安:88
小袁:90
 
平均分數:86.5分「NOVA數位鑑定過關」
數位鑑定團

『我要上訴─原廠有話要說』

iNO S9  偶大審婆一向以超龜毛聞名,不、是超完美主義者啦!雖然這次超級鑑定團通通都給iNO S9銀髮旗艦手機都打了「這東東還真不錯!」評價,但鑑定會中依然有一些負面挑剔聲浪,偶一定要給它好好追根究底…。趕緊去找合晶國際執行長鄒均鳴(Johnny弟)問個明白! 

 Q大審婆:達人普遍讚賞iNO S9帶來的專屬大UI介面與大字體,並提供一鍵SOS求救&四大安全防護。但有人指出按壓3秒啟動在一些身體狀態不佳下較吃力,若能再簡化些,如按壓2秒或按壓兩下相信更好?對此…
 A Johnny弟:這功能經過100位以上老人所實測,2秒容易誤觸,5秒則太長,最後折衷在黃金3秒。目前公司有8000位簽到老人,隨時都可提供諮詢。



  Q大審婆:承上題!iNO S9求救功能可定位、傳照片與錄音等,相較過去資訊更完整,但友達人建議未來能多做一個App,可畫一個位置,如住家500公尺範圍內,當手機離開這範圍就會發簡訊給指定人,避免失智親人走失或忘記按壓?
  A Johnny弟:感謝達人的好建議,這是可行的,我們未來會朝這方向做開發。

 Q大審婆:針對實體鍵接聽&一鍵快速啟動拍照,達人們認為對銀髮族有幫助,美中不足是機側實體拍攝鍵有些太小,沒特別改良, 對於年長者不是太好按壓?提供的自拍美顏模式有些雞肋,實際修飾效果相較坊間自拍機有落差?
  A Johnny弟:研發時確實有考慮將按鍵放大讓它更好按壓,但按鍵太大握住時又容易誤觸,最後只能折衷。自拍是現在很多老人漸漸喜歡做的事,我們提供美白與除皺兩種效果,帶給他們多一些拍照趣味與話題。

   Q大審婆:對於大分貝聽筒音量,與會達人都說讚,核心硬體規格效能充裕足夠!可惜是電力僅搭2600毫安培容量有些少,目前主流機門檻都達3000以上?對此…  
A Johnny弟:我們在意的是實際體驗而不是數字規格,雖然iNO S9電池容量只有2600mAh,但電力優化與續航力,絕不輸市售3000mAh的機種喔!
  大審婆:瞭解,阿里卡豆!
 

鑑定過關 前進NOVA…
 YA、鑑定過關!看到iNO S9獲得眾位鑑定團專家的肯定,熱心的Johnny弟又消除偶的一些龜毛疑慮,嘿嘿~那偶就趕緊到NOVA搶購一款,速速帶回老家給阿木使用,讓阿木可用的開心,偶也更省心,哈哈~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