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NOW
站內搜尋
2千元有找!Amazfit 米動手錶 青春版【實測心得】
  • 2021-09-30
  • 104621

Amazfit 米動手錶(圖片來源:小米官網)
 
積欠許久的開箱文終於生出來了!今天桃姐要來介紹的是「Amazfit 米動手錶」(以下簡稱米動手錶)。其實早在去年小米雙十一12款新品首發時,桃姐就已經把這支米動手錶給它買起來,拍好開箱照,也使用超過半年!但是…因為…所以…直到最近,桃姐發現身邊愈來愈多的人也在米粉節也下手這支錶,一堆朋友開始在戴,連隔壁賣滷味的大姐和郵局的大哥也有佩帶火焰橙(米動手錶有4色→曜石黑、砂岩灰、卡其綠、火焰橙),這時才突然意識到,它好像愈來愈普及化了…哈!
Amazfit 米動手錶(圖片來源:小米官網)
 
身為忠實米粉之一的桃姐,在戴米動手錶之前,早在2014年11月就開始戴了小米手環1(官方售價$395),因為可以紀錄每天行動步數,因為可以偵測睡眠品質,但…戴了一陣時間之後,就會想要手環有螢幕可以看時間,可以看心率,甚至可以當手錶用,於是乎2016年9月改戴了小米手環2(官方售價$865)。但是,大家應該都知道,當科技愈來愈進步時,人們想要的功能就會愈來愈多,因此衍生了好想要可以看簡訊、好想要看FB、LINE…巴啦巴啦的通知唷!(對,你沒看錯,桃姐是機車族又是個懶惰蟲,手錶能開運動模式對我來說,不是那麼重要,但是騎車騎到一半發現來電或有訊息進來了,卻不能開手機來看會令我很焦慮…),所以當2017年11月小米雙十一說要開賣這支米動手錶(官方售價$1995)時,二話不說當然就下單囉!(當時身邊的親朋好友對這支都興趣缺缺,所以只有我買來自己先玩啦!而那時也只有曜石黑可選,不然桃姐一定也會選擇火焰橙…XD)
 
Amazfit 米動手錶(圖片來源:小米官網)
 
上面講了這麼多,為何要特別強調桃姐情有獨鐘的只戴小米系列呢?(手環1 代& 2代,直至米動手錶),當然就是貪他們的CP值夠高,便宜夠大碗囉!重點,可以原APP(小米運動),原帳號(小米帳號),重新綁定裝置,不用再重灌其他APP或是多申請個帳號,而小米帳號也可以紀錄由古至今的各項資料,等於是無痛升級的概念,加上小米旗下多數產品經濟實惠,且功能與規格都超越同級產品,身為小資一族又愛嚐鮮的桃姐,沒有道理不跟進啊!而且,買小米還有個好處就是,當這個產品愈來愈人擁有,愈來愈普及時,他的配件也會跟著多元化,雖然小米官方原廠沒有出,但是他廠的週邊也是琳琅滿目,多到讓你選擇不完。
 
現在就正式來開箱囉!(厚唷!前文也太多內心話…XD)
 

開箱&充電

▼除了米動手錶本身之外,包裝盒裡頭還會有充電器和說明書。
Amazfit 米動手錶 
▼順便把桃姐的小米手環2一起拍進去比對!原本想要做交叉比對,看看米動手錶和小米手環2測出來的數字會否有差異,結果沒想到,就在測試的第2天,小米手環2就完全充不了電,也因為一年保固已過,只好宣告它壽終正寢啦!
Amazfit 米動手錶
就這樣,接下來的介紹都只會有米動手錶囉!
▼米動手錶只要將紅&綠箭頭的地方對齊後,再接USB充電頭即可開始充電。
Amazfit 米動手錶 
▼大約2~2.5小時就會充飽唷!
Amazfit 米動手錶

配對&設定

開箱、充電完之後就要來跟手機進行配對啦!
▼使用App仍為「小米運動」,比較特別的是,當手錶在配對時,因為桃姐之前配戴小米手環2的關係,因此App有要求必須先解除其設定才能再綁定手錶,再加上之前已經登入小米帳號的關係,所以就不用再重新登入帳號,只要將手錶連線即可完成綁定。
Amazfit 米動手錶

▼原則上,照著手機和手錶的畫面進行,應該很容易就可以完成設定。連線設定完成之後,之前小米手環2的累積的數據還是會繼續存在,只是現在開始連線的是「米動手錶」(選擇左邊Amazfit Bip那個)。
Amazfit 米動手錶
 
▼手錶第一次配對需要花點時間等待連線。
Amazfit 米動手錶
 
▼配對完成,如果你之前有資料在裡面的話,會再出現。
Amazfit 米動手錶
 
▼接下來,點進去「Amazfit Bip」就能做和手錶連動的一些設定,例如錶盤設定、來電提醒、手錶鬧鐘、App通知提醒、久坐設定…等;另外,還可以開啟像抬腕顯示、心律檢測…等功能。
Amazfit 米動手錶
 
▼App通知功能,大部分常用的社群軟體(FB、LINE、IG…等),可以接收到通知~
Amazfit 米動手錶
 
其中久坐提醒和每日目標步數,這2個功能對長時間坐在辦公室的桃姐來說非常須要。所以一定要給它設定一下,坐超過一個小時手錶會震動提醒你提醒自己該起來走動一下,動次動次啦!達到每日指定步數(桃姐是設定10,000步啦),手錶也會震動提醒&出現獎勵畫面,恭喜你達成目標。簡訊接收功能也是桃姐最喜歡的功能之一,因為經常網購刷卡要接收簡訊認證碼,手錶會比手機早一點讓你知道要輸入的號碼,可以不用再去滑開手機看簡訊內容啦。
Amazfit 米動手錶
▼錶盤大約有十種樣式可以選擇,可以從APP裡挑選,也可以直接在手錶上操作,還可以自己上網去更新其他錶盤,如果各位有興趣的話,請大家自己Google關鍵字「米動手錶錶盤」,有很多人提供教學。
Amazfit 米動手錶
 
▼最後桃姐幫自己和家人新增了其他不同風格的錶面,讓這支手錶更青春啦!
Amazfit 米動手錶

手勢&操作

▼在錶面上的操作都相當簡單,按一下右側的實體按鈕就可以解鎖,接著往左滑會看到狀態、運動、天氣、鬧鐘、計時器、指南針…等功能,最近還新增加了支付寶,只是桃姐沒有,就請大家自行研究囉!
Amazfit 米動手錶
 
▼往下滑可以開啟勿擾模式,往上滑可以看到訊息通知(最多會顯示十則),長按可以啟動運動模式或關機,隨你自己喜好去設定。
Amazfit 米動手錶

各項監測功能

▼在App介面中「狀態」的地方則可以看到睡眠品質、運動紀錄和心律狀況等數據,每次打開App都會重新同步連線一次(這點,桃姐覺得有點煩,但是沒辦法,為了讓手錶和手機連線重新整理資料,所以還是要給他等一下)。
Amazfit 米動手錶
▼桃姐會使用運動手錶的另一個重要原因就是想觀察自己的睡眠品質是如何?深紫色是深眠,可能表示你睡著時沒什麼在翻身;淺紫色則是淺眠,可能你一直在翻身或夢裡一直拳打腳踢,有可能隔天起床你的床伴全身都是傷(誤);白色則是清醒,可能是睡到一半去上廁所或是夢遊…之類(大誤)。
Amazfit 米動手錶
 (桃姐可能壓力太大,睡眠品質不太好,平均睡眠時間也很不一定,幾乎都是淺紫色淺眠居多,難怪每天都有睡不飽的感覺,小朋友不要學嘿!)

▼再來是運動紀錄,嗯哼...桃姐為了要測試這個模式,特別邀請家中的雙寶幫忙執行跑田徑場3圈囉,啊!我就懶惰嘛,但還是有簡單數據可以給大家看,大家就不要太嫌棄囉!
Amazfit 米動手錶

原本看到有不少人在討論米動手錶的GPS定位不穩定或是慢半拍,但是桃姐測了好幾次,覺得還好咧!可能我們是在戶外田徑場測試,比較沒有干擾的問題,聽說室內可能比較會抓不到GPS就是。
Amazfit 米動手錶

▼最後就是關於米動手錶的續航力啦,官方表示可以用45天,桃姐使用的這半年多下來,續航力確實也滿久的,平均一個多月才充電一下,當手錶低電量時,也會震動提醒你,該充電了唷!(在App設定上,我只有開簡訊提醒、久坐提醒和每日目標步數提醒,其他功能幾乎全關,抬腕螢幕就會亮設定每日早上9點至晚上9點(亮度調到適中第3格)、藍芽保持開啟、心律和睡眠偵測不間斷,續航力對桃姐來說跟小米手環2一樣,很持久~~~
Amazfit 米動手錶
這支米動手錶是桃姐的第3個智慧穿戴裝置,雖說錶面有點大,有時錶面會往前滑動,右邊的按鍵也會因為戴在左手而常常不小心壓到(長按會變成GPS運動模式)!桃姐手肥,為了避免誤壓問題,所幸乾脆把手錶改戴至右手,省得每天在調設定!米動手錶雖說不算頂規,但該有的功能都有,對我來說是已經足夠使用,更不用三天兩頭就要幫手錶充電的困擾,價錢也相當親民,二千有找,擁有A牌相近的造型、G牌多數的功能、小米的平樸價格,說它是國民運動之錶,應該也說的過去啦!因此,家中的雙寶也各買一支給他們配戴啦!
Amazfit 米動手錶 
其他更多詳細規格,請至小米台灣官網一探究竟吧!
http://www.mi.com/tw/amazfit-bip/
 

延伸閱讀